【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溫 燕】在印度國內為首個火星探測器順利升空歡呼之際,“中印空間競賽升級”之類的聲音開始在印度和西方媒體上浮現。不過,前印度空間研究組織主席、現國際宇航科學院主席馬達萬·奈爾在接受《環球時報》記者專訪時,對這種猜測進行了駁斥,他表示,不排除印中在航天領域展開“強強合作”。
  環球時報:中印同為“金磚國家”又同屬亞洲,您認為在未來兩國有航天合作的可能嗎?是否兩國間在航天領域或多或少存有潛在競爭?
  奈爾:我不認為兩國在航天領域存在競爭。因為到目前為止,印中的航天項目是相互獨立的,尚沒有任何交叉, 即印度有自己的航天項目,中國也有自己的航天項目, 當然,這中間不乏政治、歷史原因。與此同時,未來印度對航天探索的需求會愈加強烈,在技術創新和經費兩全的前提下,我們不排除與中國進行航天合作,一道開展航天項目的可能。我認為這樣的合作是“強強合作”,它能使兩國的航天發展更快、更腳踏實地,使兩國航天“雙贏”。
  環球時報:火星探索是各航天國的熱門話題,當前的“火星之旅”需要國際合作嗎?
  奈爾:是的。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,進行“火星之旅”這樣的大項目,國際合作尤為重要。我認為如果發展中國家都有“分享”的願望,國際合作就會容易得多。在這方面,我尤其希望印中兩國在未來能夠一道,率先在發展中國家間豎起航天國際合作的旗幟。
  環球時報:您對未來“金磚國家”間的航天合作樂觀嗎?
  奈爾:非常樂觀。中國、印度、俄羅斯和巴西的航天各有優勢和強項。拿印度來說,我們不僅有很強的信息技術產業,在航天領域更有通信衛星、對地觀測的強項。此外,我們還有自己的運載火箭, 儘管當前尚無載人航天,但我認為我們的通信衛星、對地觀測是世界上最強的。
  當前中印航天既無合作也無競爭,我希望未來兩國能夠攜手共同為人類航天的發展作出貢獻, 並將雙方共同的成果與全球業界分享。當然航天合作需要合作雙方走到一起來,這是合作的前提之一。
  環球時報:您怎樣看待美國航天?
  奈爾:美國航天很先進,處於世界領先地位。我們不會與美國競爭。美國航天曾經風光一時、有著非常輝煌的往昔,但今天美國航天有不少內憂,其中一個就是航天經費問題。我認為美國已經為增加航天經費抗爭多時了。
  具體說到美國航天項目,美國慣於“一箭多雕”,即:將一種型號的運載火箭既用於星際探索,又用於載人航天。這樣的航天項目太龐大、太過於雄心勃勃,需要非常雄厚的資金支撐。
  環球時報:日本同處亞洲,其航天發展也不慢,對此您怎麼看?
  奈爾:日本航天也有創新。我想如果中、印、日三國在亞洲能夠組成像歐洲空間局那樣的聯盟,必將會對亞洲航天的發展更有幫助。和中國一樣,我們與歐空局有著很好的航天合作項目, 與俄羅斯的航天合作進展得也不錯。 與中國相似,印度與美國的航天合作項目並不多,尤其是現在。儘管印美航天合作在政治上不存在障礙,但美國似乎不願意與發展中國家分享其在航天探索方面的豐富經驗。▲  (原標題:印航天部門前高官:不排除印中航天強強合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36jphx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